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如何到芬兰设立公司指南

外国公司在芬兰进行商业活动,在行业上基本没有什么限制,只要经营活动合法并且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就不需要从政府申请从业许可。然而有一些特殊的如会涉及环境、社区以及消费者安全的行业,如采矿业、医药业、食品业、金融行业与公共交通业,则需要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运营许可。

1.选择公司名称

公司名称与商业登记处已注册的公司名称不能重复。企业或个人可到国家专利和注册委员会或者到网上的商业信息系统(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查找,该系统有所有在芬兰注册的公司名称。商业登记处会在收到启动通知后决定是否可以注册已选择的名称。

2.开设银行账户

成立公司必须开一个公司银行账户,有限责任公司的银行账户必须在商业登记处注册之前由公司代表开设。公司的股本必须汇到公司在芬兰或海外的储蓄银行账户中。

3.登记手续

原则上,设立新的有限责任公司必须到芬兰专利注册局PRH注册,登记费用为380欧元,登记手续必须在公司组织大纲签订后三个月内完成。完成登记手续后,公司即正式成立。注册过程通常只需2-3周时间。

4.申请工作许可

公司注册成功后,若想从非欧盟或欧洲经济体国家聘请雇员,公司需要为雇员办理工作许可申请。

5.选择会计和审计

根据芬兰《会计法》的规定,所有的公司从开始设立公司起都有记账的义务,公司的管理部门有为公司安排会计和记账的责任。

6.税收

对于企业而言,主要的商业税包括企业税、增值税、货物税和转让税等;对于个人而言,主要税种包括个人劳动所得税、资本税、遗产税、赠与税和转让税等。

 资料来源:芬兰商业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