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芬兰“清洁技术”的优势与特色

    芬兰是全球节能环保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先者,2000年以来已3次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环境最具可持续性的国家。“清洁技术”在芬兰经济社会各个层面都得到广泛应用,环保理念也早已深入人心。据统计,目前芬兰超过60%的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都可纳入“清洁技术”范畴。芬兰许多“清洁技术”在其细分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 

  在水资源及水处理方面,芬兰是著名的“千湖之国”,全国有大小湖泊共约18.8万个,自1940年以来,芬兰就是全球防止水资源体系污染方面的先驱,目前在节约水资源、封闭性工业水循环和高效污水处理等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工艺和咨询服务,在联合国“水贫乏指数”(Water Poverty Index)评价体系中被列为全球可持续性水资源管理水平最高的国家。 

  在能源效率方面,芬兰气候严寒、人口分布疏散,造纸、机械、金属加工等行业对能源需求大,但自身能源贫乏,因此多年以来芬兰持续加大投入,从能源生产到最终使用的各个环节均努力提高能效。目前,芬兰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制冷、工业程序效率和智能电网等方面均研发出世界一流的技术和服务。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可再生能源占芬兰能源总消耗的1/4和电力生产的1/3以上。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减排的重要途径,芬兰已制定目标,到2020年前把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的比例从现有水平提高至38%。目前,芬兰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能、水力、风能、地热和太阳能。 

  在废物管理和循环利用方面,目前芬兰全国废物回收利用率接近50%,居世界前列,拉赫蒂市的回收利用率更是高达90%。芬兰在此领域的优势技术覆盖了废物管理链条的各个环节,包括:废物分类、收集和运输,循环和重新利用,废物转化成能源的解决方案,以及垃圾填埋技术等。在金属类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方面,芬兰在北欧地区居于领先地位。 

  在空气质量控制方面,芬兰利用其清洁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不断开发空气净化技术,以减少废气和其他污染源对空气质量的破坏。芬兰关于空气质量控制的先进技术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减少机器、发电厂和船舶车辆等二氧化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利用催化技术进行空气治理及质量监测,利用卫星信息手段减少交通拥堵等。在过去二十年,芬兰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近90%,氮氧化物排放减少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