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芬兰食物与营养领域管理机构基本情况
  芬兰食物与营养领域管理职能分属两个机构,分别为国家食品安全局与国家营养理事会。

  一、芬兰国家食品安全局

  该局成立于2006年5月,按照“从产地到餐桌”统一管理的原则,由原芬兰国家食品局、芬兰兽医和食品研究所、芬兰植物检测中心等机构合并组成,隶属芬兰农林部。芬国家食品安全局的主要职能包括:对国家食品安全和质量实施监管,确保国民食用的动植物食品健康无害;负责管理动植物进出口;负责动物疫病防控与健康保护、动物身份认证与注册、兽医注册管理等;负责农作物种子、肥料及林业管理,监管有机食品生产;制定国家食品安全发展规划;承办食品安全领域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还承担了国家实验室的部分任务,从事动植物研究及动植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该局内设行政部、控制部、研究部等3个执行部门,并设有动物传染病中心、内部审计管理组、对外联络组等直属机构。现有工作人员750人,其中500人在局机关工作,另外250人分布在芬兰各地。开展的专项活动包括定期发布动植物疾病及食品监测信息、每年春秋两季召开例行研讨会、就专门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等,目前已发布《芬兰国家食品安全规划(2007-2013)》。

  二、芬兰国家营养理事会该理事会成立于1954年,主要职能包括:跟踪调查国民营养状况;提出促进国民健康行动规划,发布研究报告及相关合理化建议;配合政府实施专项健康行动计划,监督检查健康行动规划执行情况;关注欧洲各国营养政策,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隶属芬兰农林部,相当于专家议事机构,每届理事会任期为3年,共有委员22名,既有来自农林部、教育部、食品安全局的政府官员,也有来自健康促进中心、消费者协会、赫尔辛基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

  该理事会成立50余年来在提高芬兰国民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的专项活动包括在全国倡导食用含碘盐,克服流行性甲状腺肿大疾病;倡导在麦淇淋(人造黄油)中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克服夜盲症、佝偻症等。近年来,该理事会主要关注国民营养过剩等问题,倡导以营养手段预防和治疗成年人及儿童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