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芬兰2009年经济形势
  2009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芬的影响进一步显现,芬经济持续大幅下滑。下半年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以及芬政府进一步推进有关刺激措施,芬经济逐渐触底,并开始有所回升。2010年预计芬经济将趋于稳定,并继续缓慢复苏。

  芬经济已触底回升,但2009年GDP仍大幅缩减。据芬统计中心数据,2009第三季度芬GDP环比实现增长0.3%,第四季度基本与第三季度持平,经济衰退见底并出现回升,前两个季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3%、-3%。芬全年GDP总量为1710亿欧元,同比下降7.8%,是自1917年以来最大幅度的缩减。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芬经济增长仍高度依赖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走势。

  工业产值持续下降,但降幅逐步收窄。12月份芬工业产值同比下降5.9%,降幅明显小于11月份的-15.2%和10月份的-19.4%,之前6个月同比降幅均超过20%,全年下降20.9%。其中,12月份芬电子业产值同比下降11.4%,金属工业下降14.8%,降幅均较上月缩小;森工业产值增长12.6%,是两年多来首次同比增长。同时,12月份芬制造业订单额同比增长15.4%,比11月份6.8%的增幅再次明显提高,此前10个月均为负增长。此外,第四季度芬第一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了2.6%,第三产业产值同比下降3.1%。

  私人消费止跌回升,投资收缩中呈现积极因素。第三季度芬私人消费额环比增长0.3%,止住了下跌态势,第四季度继续环比增长0.7%。除半耐用消费品外,其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均有所增长。但全年私人消费总额仍同比下降2.1%,公共消费则增长了0.7%。消费者信心指数自8月以来总体持续上升,芬消费者对芬经济前景的态度逐渐趋于乐观。同时,投资继续收缩,机械、设备投资以及新屋开工等下降,全年投资额同比下降了13%。受益于政府的刺激措施,房屋修缮将实现增长,住房市场也开始回温。

  失业率略有缓和,但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2009年初以来芬失业率持续攀升,5月份高达10.9%,此后略有缓和,10月份为8.2%,12月份为7.9%,仍处于高位。全年失业率为8.2%,比2008年上升近2个百分点,失业人口将增加5万人。同时, 1-11月份芬企业破产数量为3034家,同比增长24.6%。此外,芬全年工资收入水平仍将上升4%,对其成本竞争力也有一定损害。

  陷入通货紧缩,但全年消费物价水平基本不变。年初以来,芬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5月份降至零,此后进一步陷入通货紧缩,但趋近年底通胀率有所波动,全年为0%。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市场价格下降、芬银行利率降低、房地产价格走低以及食品价格增幅放缓等。但趋于年底燃料价格和租金等的上涨,助推了通胀率回升。

  对外贸易持续大幅滑坡,趋于年底略有好转。2009年以来芬对外贸易持续下挫,出口、进口的同比跌幅一直在30%以上,高于上世纪90年代初芬经济衰退期间的下跌程度。全年芬外贸总额为880亿欧元,同比下降31.2%。其中,出口448.8亿欧元,下降31.6%,降至1999年的水平;进口431.2亿欧元,下降30.9%。贸易顺差为17.7亿欧元,降至1991年的水平。从单月进出口看,1-9月芬单月出口同比降幅均在30%以上,10、11、12月分别收窄为-13.3%、-20.6%、-15.5%,出口有所恢复。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芬主要贸易伙伴进口需求的增加。此外,2009年芬对外投资、吸引外资流量分别为19亿欧元、9.5亿欧元。

  总体财政将出现赤字,但仍符合欧盟约束。受2009年以来经济形势影响,芬总体财政出现10多年来的首次赤字,达41亿欧元,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均恶化。这主要是由于经济衰退导致企业破产裁员、失业率上升,政府所征收的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减少。另一方面,政府为刺激经济和促进就业,加大公共投资和支持,两方面作用导致出现财政赤字。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2.2%,仍低于欧盟所要求的3%约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