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芬兰移动电话商品市场发展概况
  芬兰是世界上移动通信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诺基亚是该产业的典型代表。当前芬移动电话市场发展成熟,移动电话已成为芬兰最普遍的商品之一。

  一、芬移动电话市场发展简要历程

  1982年,芬开始使用第一代移动电话网络NMT-450(北欧移动电话系统-接收范围为450赫兹),成为最早通过移动电话技术实现移动通讯商业化的国家之一。1991年,芬时任总理哈里?霍尔克里拨打了世界第一个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电话。1999年,芬在世界各国中第一个了颁发3G(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运营许可。

  目前,芬是世界上移动电话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芬移动电话普及率逐年提高。1998年8月,芬移动电话拥有率超过50%,是世界上第一个达到此比例的国家。现在每一个处于工作年龄的芬兰人均有移动电话。据芬统计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芬每100人中移动电话用户达107.6户。

  二、芬移动电话销售及运营情况

  据芬电子批发商协会数据,2007年芬国内移动电话销量达187万部,平均售价为每部153欧元。芬2007年底总人口仅为530万,加上其移动电话普及率之高,年销售量达187万部即基本相当于每3人购买一部移动电话,实属不易。诺基亚公司生产的移动电话为市场上最主要的品牌,其他品牌还包括LG、三星、摩托罗拉等,但数量很少。

  同时,据芬通讯业管理机构发布的2007年市场调查报告,截至2007年底,芬移动电话用户共608万户,比2006年底又新增了41万户,同比增长7.2%。这表明,尽管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很高,但芬移动电话销售仍有增长潜力。从结构上看,芬所有移动电话用户中,约80%为家庭消费者,约20%为公司消费者。从移动电话的用途上看,除作为日常的普通通讯工具外,越来越多的芬兰人倾向于选择多功能的智能型移动电话,如具备上网功能、导航功能、网络游戏及视频通讯等。

  自1991年起,芬一直使用GSM网络。2008年4月初,芬三大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Elisa和DNA公司达成一致,准备放弃GSM网络,因目前同时运营GSM和3G网络的成本过高,且3G网络有能力覆盖全国。近两年,芬消费者使用3G移动电话的数量已大大增加,目前全国3G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100万,占总用户数量的20%。

  三、芬移动电话对外贸易简况

  据芬海关统计,2007年芬移动电话进出口总额达82亿欧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出口69亿欧元,共3070万部,进口13亿欧元,共1490万部,贸易顺差56亿欧元。

  从移动电话在总体贸易中的地位看,2007年,芬移动电话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10.5%,移动电话贸易实现顺差56亿欧元,相当于芬贸易顺差总额的93.3%。相对而言,移动电话进口在芬进口总额中占比很低,2007年仅占2.2%。

  从中芬移动电话贸易情况看,按出口量计算,2007年中国是芬移动电话第三大出口市场,出口约250万部,金额达3.3亿欧元,列德国、英国之后;同时,中国是芬移动电话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进口约926万部,金额达8.3亿欧元,占芬移动电话进口总额的63.8%。这其中,主要进口来源是诺基亚在华投资生产的移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