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经贸机构>经贸管理部门

来源: 类型:

芬兰就业与经济部(TEM)简介

    芬兰就业与经济部成立于2008年1月1日,由原贸易工业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劳动部(Ministry of Labour,除负责移民事务的部门外)及内政部(Ministry of the interior)的地区发展与公共管理司组成。 

  就业与经济部基本职能包括:负责制定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政策的总体战略规划;监督企业商业活动与运营环境,制定竞争政策与劳动法规等;负责创新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包括国际技术和经济合作;负责制定气候与能源政策等。 

  该部下设三个综合办公室,分别为战略与规划办公室、协调指导办公室和地区发展办公室。战略与规划办公室负责该部整体战略规划的起草与实施。协调指导办公室负责芬政府及该部内各政策部门和管理部门间在就业、产业和地区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协调。地区发展办公室负责地区发展政策,地区发展的国家规划,结构基金政策和结构基金的管理。 

  除综合办公室外,还设有四个职能司,分别为就业与企业司、工作环境与市场司、创新司和能源司。就业与企业司负责制定企业家、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政策及劳动技能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 工作环境与市场司负责监督企业商业活动与运营环境,制定工作环境政策和劳动法规,国内市场与消费者法规、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供应链的经济安全政策。创新司负责芬创新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包括促进企业和经济部门的发展、国际化和现代化,拓展私有和公共部门创新领域,起草并具体执行矿产相关的政策。能源司负责起草气候与能源政策,并负责芬国内与能源相关的气候政策的实施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协调。此外,该部还设有企业服务发展中心、联络、欧盟和国际事务、法律、人力资源、财务、管理、IT与信息服务及审计等部门。 

  直属单位。隶属就业与经济部的执行局有大约30个,包括就业和经济发展中心、就业办公室、劳动学院、芬海员服务局、劳动局、国家抚慰办公室、消费者投诉局、芬兰竞争局、国家消费者研究中心、国家专利注册委员会、国家急救提供局、经济安全国家委员会、度量衡与鉴定中心、芬兰地质测量局、安全技术局、芬兰技术研究中心、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芬兰旅游局、能源市场局、供应安全基金会、国家担保基金会、国家核废料管理基金会、芬兰出口信贷担保公司(Finnvera)和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