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国情简介

来源: 类型:

芬兰风俗
  芬兰风俗体现在其丰富多采的民族文化活动中,从下面一些独具特色的活动可以窥豹一斑。
  
  桑拿浴
  SAUNA(萨乌那),蒸气浴的一种,中国人称之为桑拿浴。芬兰人有一种说法,“谁在芬当不洗‘桑拿’,谁就等于没到过芬兰”。对芬兰人来说,桑拿浴有着特殊的意义,就像空气和面包那样,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国家,共有192万个大大小小的萨乌那浴室,平均不到3个人就拥有一个。

  圣诞老人的故乡
  芬兰北部的拉普兰不仅是拉普人和驯鹿的家园,更是世界闻名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很久以前,一位年纪很大的圣诞老人在世界各地周游,为孩子们带来欢乐。有一天,他来到北极圈附近的拉毕地区,被眼前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美丽景色所迷恋,决定在这里的耳朵山定居。从此,芬兰的耳朵山就成了圣诞老人居住的地方……”每当圣诞节来临,热情的芬兰人就会向远方的客人一遍又一遍地讲起这个动人的童话故事。世界各地的许多儿童都知道圣诞老人住在北极圈里的耳朵山上。

  在芬兰,除了传统的宗教节日之外,还有以下一些有趣的活动可以使您更加了解芬兰人。

  国际“背夫人”比赛
  每当夏季来临,芬兰各地都要举行各种五花八门的民间娱乐活动,音乐节,淘金赛,扔靴赛以及各种夏季集市活动,吸引着不少国内外游客。距首者赫尔辛基550公里的松卡耶尔维镇是人口不足6000人的小镇。然而,每年7月份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背夫人锦标赛”却使它扬名世界。
 
  大学生戴帽节
  每年“五一”节的前夕,戴着白色学生帽的人们早早地就聚集在码头旁“哈维丝阿曼达女郎”的雕像周围,等待着“狂欢节”典礼的开始。4月30日这一天,晚上6:00整,几位学生代表由一架长臂升降机举得高高的,为这位美丽的女郎戴上白色学生帽,开始了每年一度的彻夜狂欢。一向憨厚沉稳,不愿外露的芬兰人,此时一改往日的内向含蓄,变得十分开朗豪爽,戴帽节的欢庆活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五一”这一天,赫尔辛基市Kaivo公园有学生代表作演说,街上人们化装成为各种有趣的模样,尽情地欢乐。

  仲夏夜的篝火
  夏季是芬兰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宝贵时光。熬过既漫长又黑暗的寒冬之后,人们渴望尽情享受明媚而充裕的阳光所带来的欢乐。每年6月下旬是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时节,芬兰人把离6月底最近的周末定为仲夏节。仲夏节是芬兰人庆祝一年中最短的一夜的节日,所以人们多在郊外或乡村别墅相聚。子夜,人们在海边,湖边围着篝火跳舞唱歌。仲夏节被芬兰人认为是最浪漫、吉庆的日子,因此有许多人专门选择这一天举行婚礼。仲夏节原是人们为纪念施洗者约翰诞辰日而举行的古老的宗教节日。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渐渐失去了宗教色彩,成为庆祝光明与万物繁茂的富有民族特色的盛大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按照民间传统习俗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而首都赫尔辛基的伴侣岛(Seurasaari)则是欢度仲夏节的中心。

  拉普兰的赛鹿节
  熬过漫长的寒冬,每年3月,拉普人都要带着心爱的驯鹿聚集在北产最大的湖泊伊纳里湖上,参加一年一度的传统民间节日——赛鹿节。  赛鹿节上有精彩“驯鹿王比赛”,还有传统的套鹿比赛。这些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传统比赛项目,能锻炼人们勇敢顽强的精神,检验驭手的驯鹿技艺,也为冰雪中的拉普兰增添了喜庆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