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2011年芬兰经济形势
  2011年,芬兰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扩张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但受欧债危机恶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等因素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经济总量增长逐步放缓。继2010年经济增长3.7%后,芬2011年GDP达1916亿欧元,同比增长2.9%。但进入下半年后增速明显放缓,第三、第四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2.7%和1.4%。
  工业生产增速逐步回落。芬2011年工业产值同比微增0.9%,增速呈逐月回落走势,全年有五个月(其中下半年有四个月)为负增长,10-12月分别增长-4.5%、-2.4%和2.1%。全年制造业订单量增长9.7%,但增速亦趋降,其中12月下降16.6%,创两年多来最大同比降幅。
  私人消费和投资对需求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当年私人消费增长3.3%,公共部门消费增长0.8%;投资增长4.6%。但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滑,2011年12月仅为0.4,创2009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物价上涨较快,就业形势趋于改善。受国际能源、食品价格上涨及欧洲央行维持低利率政策影响,芬通胀率维持高企,7月曾升至4%,随后虽略有回落,12月仍达2.9%,全年平均通胀率为3.4%。得益于经济增长,下半年失业率逐步回落,由年初的8.2%降至7%左右,全年平均失业率为7.8%。
  对外贸易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据芬海关统计,芬全年外贸总额达1169亿欧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566亿欧元,增长8%;进口603亿欧元,增长16%;贸易逆差36.4亿欧元,为近20年来首次出现逆差。但下半年以来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10-12月同比分别增长-11.7%、1.6%、3.8%。芬当年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俄罗斯、德国和瑞典,中国是其第四大贸易伙伴。
  总体财政状况较弱,但仍符合欧盟约束性指标。芬全年政府财政赤字约9亿欧元,占GDP的比例约为0.5%,较2010年下降2个百分点,虽连续第三年处于赤字状态,但仍符合欧盟3%的约束。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由2009年的48.4%升至48.6%,仍在欧盟60%的标准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