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芬兰2008年经济发展形势
  2008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芬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在下半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欧等大经济体相继陷入衰退,芬虽受冲击较小,但2008年底也正式陷入衰退。目前芬经济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全年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08年芬GDP为1862亿欧元,同比增长0.9%,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芬经济严重衰退以来最慢的增速。第三、第四季度GDP分别环比下降0.3%、1.3%,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表明芬经济已陷入衰退。
  主要产业产出下降或增速减慢。从全年看,第一产业产值下降9%,其中农业下降6.1%,林业下降10.6%。第二产业产值增长0.3%,其中制造业增长0.3%,木材造纸业缩减4.9%,建筑业基本持平。第三产业产值增长1.5%,其中机动车销售增长8.9%,运输、仓储和通讯减少0.2%。
  消费和投资增速均出现回落。2008年,芬消费总额为1370亿欧元,增长1.9%,比2007年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私人消费支出为960亿欧元,增长2%;公共消费支出为410亿欧元,增长1.7%。投资总额为384亿欧元,增长1%,比2007年增速回落近8个百分点。其中,私人投资337亿欧元,增长1.3%;公共投资47亿欧元,下降1.3%。
  全年就业状况略有改善。2008年失业率为6.4%,比2007年下降0.5个百分点。工资收入总水平也继续提升,增长5.2%。但下半年以来,芬就业人数增长基本停滞。特别是临近年底,诺基亚、斯道拉恩索、芬欧汇川等许多大企业纷纷裁员,包括在芬裁员和关闭工厂,芬就业形势日益严峻。
  通货膨胀率依然处于高位。全年通胀率为4.1%,高于2007年2.5%的水平。通胀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和房屋价格上涨。2008年芬食品价格涨幅超过10%,明显高于其他欧盟国家。房屋价格上涨主要来自出租行业,经济不景气造成租赁房供不应求,2008年芬房租平均上涨3.4%。
  政府财政状况较好。政府财政盈余接近8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4.1%。地方政府财政基本平衡,仅出现约2亿欧元的赤字。因芬企业利润总体减少,2008年芬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出现下降。目前,芬国家信用仍保持在最高等级,银行体系未受大的冲击,主要商业银行信用也基本处于最高等级。
  对外经贸合作受影响明显。受国际需求疲软、全球投资和消费信心减弱等影响,芬对外贸易及投资合作增长乏力。2008年,芬外贸总额为1275.9亿欧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实现顺差34.3亿欧元,比上年顺差减少43.5%。全年对外直接投资为11.1亿欧元,远低于上年60亿欧元的水平。从金额上看,芬全年吸引外资为-28.7亿欧元,有外资撤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