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芬兰经济概况
  20世纪80年代,芬兰经济以年均3.7 %的速度持续增长。90年代初,经济出现严重衰退。芬政府采取措施调整经济结构,增大知识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重视科技投入,发展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宏观上紧缩财政、鼓励投资、削减社会福利、降低所得税、加快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改善就业,使经济走出低谷。1993年开始复苏,1994年后保持稳定增长,90年代中后期经济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1999年加入欧元区,2002年1月欧元取代芬兰马克,正式流通。2003—2005年连续3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年度“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国家”,2006—2007年度排名第二。2007年,被欧盟智库里斯本委员会评为“欧盟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工业从业人口约占总劳力的17.5%。主要产业有传统的木材加工业和战后新兴的电子、冶金、机械制造、化工、生物、能源与环保工业等。
  耕地约229.8万公顷,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约占总劳力的4.4%。农业机械化程度高,粮食和畜产品自给有余,蔬菜和水果主要靠进口,有机农作物的耕种面积占可耕地的6%以上。
  服务业发达,20世纪80年代以来更为完善。基本分为私人服务业和公共管理服务业两大类。主要包括商业、贸易、旅馆、饭店、银行、保险和公共服务业。服务业从业人口约占总劳力的30.2%。

2007年主要经济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