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芬兰经济发展概况
  芬兰经济在二战后发展较快。20世纪80年代,经济年均增长3.7%,曾有“北欧的日本”之称。1990年下半年经济开始衰退,1993年经济开始复苏,1994-2000年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1680亿欧元,增长5.5%。
  芬兰是世界上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国家之一。2001年、2003年、2004年和200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世界技术最发达国家。森林资源丰富是芬兰的一大特色,其森兰面积达2626万公顷(含森林保护区),覆盖率高达68%,居欧洲各国之首。泥炭资源也比较丰富,能量相当于40亿吨石油。此外,还有少量的铜、镍等矿产资源。
  在工业发展方面,芬兰主要有传统的木材加工业和战后新兴的电子、冶金、机械制造、化工、生物、能源与环保工业等。芬是世界上第二大纸张、纸板出口国,第四大纸浆出口国;芬兰的造纸及纸浆机械占国际市场70%的份额。芬移动通讯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诺基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芬发明的闪烁炼铜法和炼镍法,高效节能,已为包括我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采用。世界上使用的破冰船每10艘中就有1艘是芬兰制造的。
  在农业发展方面,芬机械化程度高,粮食和畜产品自给有余。蔬菜和水果主要靠进口,目前芬兰进口水果的种类及地区主要为柑橘—西班牙、摩洛哥及以色列,香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及厄瓜多尔,苹果—法国,蔬菜则主要进口自西班牙及意大利。
  在外贸发展方面,芬工业生产所需原料的68%和能源消费的70%均需进口,工业产值的50%出口。出口商品主要包括金属制品、纸张、纸板、纸浆、电子通讯设备、机械设备和化工产品等。进口商品主要包括原材料、能源和消费品等。2006年外贸总额1163亿欧元,同比增加17.3%,其中进口549亿欧元,同比增加17.4%,出口614亿欧元,同比增加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