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芬兰概况>优势产业

来源: 类型:

芬兰森林工业简况

 

一、芬兰森工产业发展概况

 

芬兰是世界林业发达国家,虽然其森林面积不到世界总量的1%,木材产量也仅占世界总产量的1.5%,但由于大力提倡造纸企业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森林覆盖率一直高达70%左右,森林工业总值、林业出口总值、纸和纸板的出口分别约占世界总量的5%、10%、15%。目前芬兰是世界第六、欧洲第二大纸和纸板生产国,在欧洲仅次于德国。

 

芬兰以其强大的森林产业链(Forest Cluster)和处于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在全球造纸自动化产业和技术领域扮演着领导角色。通过十几年的迅速发展,芬兰林纸工业无论在技术和管理方面还是在产品和质量上都被公认为世界领先。在今天的信息社会里,作为芬兰支柱产业的林纸工业又以其"林纸产业群体"的模式影响着未来制浆造纸工业的发展。

 

2006年,芬兰森林工业产值约210亿欧元,同比增长14%,创历史新高。其中,纸和纸板产量1410万吨,化学纸浆和机械制纸浆达到1300万吨,均创芬兰历史最高纪录(产量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根据2005年劳资双方所达成的协议,第一次实现在圣诞节和仲夏节期间工厂不停工)。

 

到目前为止,斯道拉恩索(StoraEnso)、芬欧汇川(UPM)和芬兰林业总公司(Metsäliitto)为芬兰前三大林业公司。

 

芬兰()纸机技术也享誉全球,美卓公司(Metso)是世界最大的造纸公司,能生产世界上最宽、最快的纸机。在世界范围内,每售出4台纸机,就有1台产自芬兰。

 

二、林纸工业中的环保意识

 

在过去的20年里,芬兰十分重视在森林工业环保方面的投资,用于环保的投资占森林工业总投资额的15%。近年来,全国推广生物污水净化处理技术,经过这种方法处理的污水已占纸浆和造纸工业所有污水量的80%。为了减少森林工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纸浆、纸张生产厂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采用新技术。20世纪90年代初,芬兰发明了酶漂白法,并于1993年完全停止使用传统的漂白原料—氯。

 

纸浆厂和造纸厂还能充分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物。每年有95%以上的树皮和废木头等被用来生产能源,生活污水净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物淤泥,也有一半被作为燃料生产能源。有关企业还十分注重回收废纸,生产纸张、卫生纸和新闻纸的造纸厂都用一定数量的废纸作为原料。芬兰每年回收的废纸和废纸板约50万吨,回收率名列世界第四。芬兰是世界上少数兑现了在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上承诺的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作为支持发展中国家以保护环境为核心的官方发展援助的国家之一。芬兰也是世界上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和实践的积极倡导者。

 

三、芬兰森林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芬兰森林所有制比例为:私有林占75%(在芬兰20%的家庭拥有森林);公司林占9%;国有林占12%;其他4%。芬兰森林管理经验十分值得我借鉴:

 

1. 原始资料齐全    芬兰是世界上最早进行森林资源调查的国家,现在仍保存着80多年的森林资源消长情况的资料。

 

2. 充分利用资源    芬兰企业对木材的利用率极高,几近100%。拿UPM来说,树木采伐后,较粗的部分运往木业分部下属工厂,生产锯木材或胶合板;较细的部分和树梢、枝桠等运往造纸厂制浆造纸。制浆后的废料如树皮、浆渣可燃烧,用于造纸能源;木材加工及胶合板生产的废料木屑则可以作为浆厂的原料。这种最大限度地利用木材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措施。

 

3. 法律、法规健全    芬兰通过立法、长远规划、增加投资,不断提高森林利用率和森林生产力,形成林业、森工、木材加工增长相互促进的局面。芬兰第一部《森林法》于1886年颁布(芬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森林法的国家),强调私有林主在采伐后必须立即更新。为了加强对所有森林的管理,确保森林不再受人为的破坏,保证森林工业的用材,1928年政府又制定了《私有林法》,私有林法规定除了不许毁坏和任意砍伐森林外,对采伐后必须及时更新,以及幼林的间伐和壮林的采伐都有明确而细致的规定,有效地防止了只管采伐不管营林的现象出现。

 

为维护林中生物的多样性,芬兰从192811开始起实施新的森林法。新森林法规定,任何人不准破坏林中特别重要的环境,如泉水、小溪和池塘。1965年起,芬兰推行积极的森林政策,对营林增加投资,促使森林的年生长量从5500万立方米提高到了8000万立方米。1998年公布国家森林计划,特点是:设立森林经营和保护工作组、森林利用与市场工作组和林业研究与发展工作组;具有强烈的公众参与性和计划公开性;计划将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健全的法律法规促进了森林生产力与森工生产力的互动和提高。据估算,芬兰林业的年总增值平均为15亿欧元。

 

4. 可持续发展   为推进森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芬兰政府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实行了森林储量计划,对森林资源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并建立了管理和开发私有及国有森林的专门机构,政府还划定了许多生态保护区,以保持生物多样性。

 

在芬兰,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已深入人心。芬兰森林公司的普遍做法是,公司森林部对森林管理制定明确要求,比如,要求用电脑管理森林数据;在地图上对每个地区的树龄要有准确的标识;要求对幼林(1~20年)进行特殊保护;森林中不同树龄的树木要保持一定比例;采伐周期要基本上遵循自然规律,有关培育须模仿自然进程等等。这些积极合理的森林保护措施,极大地鼓舞了各类森林拥有者实行可持续管理的积极性。

 

5. 森林认证体系   芬兰还是泛欧森林认证体系最主要的实践国之一,其95%的森林经过了泛欧森林认证体系的认证。在森林认证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供我们学习和借鉴。

 

到目前为止,芬兰境内所有进行采伐的森林都得到了由欧洲承认的芬兰林业证书系统颁发的证书——向客户保证森林是在有利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前提下经营管理的。

 

四、芬兰森工产业有关统计数据

1. 芬兰森林产业在芬兰经济中的份额(%)

 

1980

1985

1990

1995

2000

2005

雇员份额

木业

纸浆和造纸

整个森林工业

    2.4

2.4

4.8

 

1.8

2.1

3.9

 

1.5

1.9

3.4

 

1.5

1.9

3.4

 

1.4

1.7

3.1

 

1.2

1.4

2.6

GDP份额(增值)

木业

纸浆和造纸

整个森林工业

 

2.5

4.2

6.7

 

1.3

3.6

4.9

 

1.5

2.9

4.4

 

        1.4

5.0

6.4

 

1.2

4.8

6.0

 

1.0

2.7

3.7

工业产值份额

木业

纸浆和造纸

整个森林工业

 

9.0

15.4

24.4

 

5.2

14.5

19.7

 

6.3

13.0

19.3

 

5.5

19.8

25.3

 

4.6

18.1

22.7

 

4.4

11.5

15.9

出口份额

木业

纸浆和造纸

整个森林工业

 

13.4

29.0

42.4

 

7.1

29.1

36.2

 

7.1

30.5

37.6

 

6.9

26.9

33.7

 

5.2

20.8

26.1

 

4.7

15.4

20.1

芬兰森林工业联合会

2. 2005年森林工业生产和出口

 

产量

出口比例%

造纸工业(百万吨)

9.8

91

纸板工业(百万吨)

2.5

85

纸浆(百万吨)

11.1

18

锯木工业(百万立方米)

12.3

62

胶合板(百万立方米)

1.3

90

Particleboard产业(百万立方米)

0.5

51

纤维板(百万立方米)

0.1

66

来源:《2006年芬兰林业统计年鉴》,芬兰林业研究所

 

五、芬兰造纸工业网址资源

 

1.有关机构站点

芬兰制浆造纸研究所(KCL )( http://www.kcl.fi )

芬兰技术研究中心( http://www.vtt.fi )

芬兰森林工业联合会(http://english.forestindustries.fi/

F&P北欧林纸集团(www.nordicforestpaper.com

 

2.造纸院校

芬兰Abo Akademi大学造纸实验室( http://www.abo.fi/fak/ktf/pap )

芬兰赫尔辛基工程技术大学( http://www.hut.fi )

芬兰坦佩雷工程技术大学纸包装学院( http://www.tut.fi/units/ymp/pap/index.htm )

 

3. 芬兰森工企业限于篇幅,不一一列出,以下网站供参考,可以按公司名称或产品分类分别检索。)

   http://english.forestindustries.fi/compan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