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政策法规>税收

来源: 类型:

芬兰税收体系及主要制度基本情况

 税收体系和制度

芬兰整体税收水平较高,税收制度完善,税务管理和征收严格,国民自觉纳税意识强。纳税人包括居住在芬兰的自然人和公司,以及在芬兰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税收接受者包括中央政府、市政当局,以及芬兰所有的福音路德教会和东正教教区、芬兰社会保险机构(KELA)。

从税收机构看,国家税务局(隶属于财政部)是中央税收管理机构,芬兰税务局下设三个部门,包括:客户关系部、税务部和产品管理部。芬兰交通通讯局(Traficom)负责征收车辆税。

芬兰国家税务局可以提供十余种语言服务,从2017年开辟中文网站,2018年开通中文微信号(VeroHallinto),并有专业中文顾问为中国投资企业提供中文服务和免费培训。(官网地址:www.vero.fi)

 主要税赋和税率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包括来自劳动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和资本收益所得税。

劳动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包括工资收入、养老金收入和应税社会福利,例如失业和育儿津贴等。根据所得税法 (1535/1992),该税种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征收。国家征收部分的税率每年由议会确定,地方市政征收部分的税率由各地市政决定。2023年税率标准有所调整,调整后,芬兰各地市政税率在4.36%至10.86%之间,平均市政税率为7.38%。国家征收的所得税按累进制分档计税,2023年适用税率标准可参考芬兰税务局网站(ansiotulot - vero.fi),税率标准从12.64%至44%共分5档。值得注意的是,个税标准因人而异,税收补贴和减免政策也不尽相同,如果需要更准确地预估,建议使用税率计算器(Tax percentage calculator - vero.fi)。

资本收益所得税中的资本收益包括股息收益、企业家的资本收益、租金收益、利润分成以及利息收益等等。年度投资所得3万欧元及以下部分税率为30%,超过3万欧元的部分为34%。

重要外籍雇员来芬兰工作可申请按32%的统一税率(而非累进税制)缴纳所得税。需要提前申请并符合相应条件,具体细节参考:Key employees from other countries - vero.fi。

【企业所得税】

所有居民企业及在芬兰境内营业的非居民企业、分公司、常设机构为企业所得税纳税主体。合伙企业不属于独立纳税实体,在合伙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基础上,每位合伙人根据其在合伙企业收入总额中所占比例纳税。企业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为20%,税基是企业净收入。目前,经合组织国家企业所得税税率平均值为21.94%。

【特种消费税】

特种消费税(excise tax- vero.fi)是对特定商品和服务的使用征收的间接税,包括能源税和烟酒税等。例如,一升汽油价格的大约三分之二是消费相关税收(含增值税),一瓶500毫升的超高度伏特加的消费相关税收高达83%,一包香烟的相关税收高达89%。芬兰的现行特种消费税大致分为酒类、烟草、软饮料和饮料包装税、液体燃料税、电力和某些燃料税、国防储备费和废弃物税,等等。(详情参见:

www.vero.fi/yritykset-ja-yhteisot/verot-ja-maksut/valmisteverotus)

21世纪以来,各国消费税水平均有所增加,2000年芬兰消费税占总税收的比重为29.0%,2010年为31.8%,自2011年以来,这一比例一直保持在33%左右。

【增值税】

增值税属于一般消费税。芬兰增值税法于1994年6月1日生效,使芬兰增值税系统与欧盟准则一致。芬兰所有增值税收入纳入国家财政。2013年初以来,芬兰的增值税标准税率一直设为24%,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五位。与此同时,芬兰还执行10%和14%两类低税率标准,其中,餐饮服务、食品和动物饲料的税率为14%(但该税率不适用于酒精饮料和烟草制品),纸质或电子版的书籍、报纸和期刊、客运及住宿服务、药品、电视和广播业务费用、文艺体娱活动的门票、艺术品自创自销,特许权使用费、公共演出报酬的税率为10%。社会福利、健康和医疗服务、公共教育和类似服务、金融和保险服务等免征增值税。

【对保险费的征税】

承保人,通常是芬兰保险公司和在芬兰开展保险业务的其他类似机构,有责任纳税。如果行使其在芬兰保险业提供服务的自由,欧洲经济区 (EEA) 内国家的外国保险公司也有义务纳税。税率为24%,基于累计或已支付的保险费。

【车辆税】

除消费税中包含的运输燃料税外,对机动车征收的车辆税属于国家税。近年来,税收设置主要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排量越大的汽车,征税越高。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和促进低排放车辆和高效燃料技术的广泛使用。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房地产所有者每年应缴纳房地产税,税率为房产“税收价值”的0.93%- 6%,具体税率取决于房产类型和用途。

【碳税】

1990年,芬兰引入了二氧化碳税,芬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碳税制度的国家。碳税以能源产品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计征税款,目前大约按照20欧元/吨计征。

芬兰目前尚未实施数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