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芬兰就业法规基本情况

劳工(动)法核心内容

芬兰没有统一的劳动法,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散见于40多部相关法律和法规中,包括《劳动合同法》、《工作时间法》、《薪酬保障法》、《年假法》和《集体谈判法》等,其核心内容涵盖劳动合同、雇员权利、工时休假等方面。芬经济事务与就业部负责制定劳动用工政策、监督劳动力市场。

【劳动合同】

根据芬兰《劳动合同法》,雇主与雇员须签订劳动合同,确立雇佣关系。合同中,雇员要保证遵守雇主管理和监督,由此才能获得薪资。劳动合同按照有无约定期限,分为固定期限合同和无固定期限合同;按照签订形式可分为口头、书面或电子版合同。固定期限合同须注明合同期限和签订原因,合同内容主要包括双方身份信息、工作地点、开始工作时间、岗位责任、试用期、假期和工资等。

【雇员权利】

雇员有权要求获得该行业普遍有效的集体劳动协议规定的薪资水平;有权获得法律和合同提供的保护;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有权要求雇主为其缴纳意外保险和养老保险,以及与法定意外保险相关联的失业保险等;有权要求雇主为其安排法定的职业健康检查;有权申请休假;有权参加工会等。

【工时休假】

在工作时间方面,通常为每天最多工作8小时,每周最多工作40小时,2周不超过80小时,3周不超过120小时。平均周小时数不得超过40小时。工时可通过法律或集体协议形式协商安排。在节假日报酬方面,雇员在休年假期间有权获得常规报酬。在病假工资方面,雇员因生病或意外而无法工作,有权获得带薪病假。如果就业关系在生病之日起已持续至少1个月,雇员获得此段时期全额工资;如果不足1个月,则获得半数工资。在产假方面,产假为158个工作日。如果为多胞胎,每个孩子再延长60个工作日。若婴儿早产,产假为208个工作日。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基本政策】

芬兰政府对外国人在芬兰工作给予国民待遇,外籍劳工与本国劳工同工同酬,严禁歧视,但要求外籍劳工具有工作许可和居住许可。

凡进入芬兰的外国人必须持有有效护照或芬兰政府同意的其他旅行证件,同时,还需要获得芬兰入境签证或居留许可。如果外国人以务工为目的入境,无论其时间长短,都必须在入境前获得芬兰政府签发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芬兰通过立法对外国人进行管理。1991年2月,芬兰议会通过《外国人法》,随后进行多次修订。根据芬兰法律,合法居留芬兰的外国人,可以在芬兰境内自主选择居住地,自由旅行。芬兰的劳动法规规定,芬兰人和外国人虽然在权利和义务方面有所区别,但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

新修订的《外国人法》于2021年10月1日生效,该修正案将防止剥削外国劳工,并改善受害者的法律地位。该法案的目的是比现在更容易发现工作中的剥削行为,这将是政府打击剥削外国劳工的核心要素。如果有合理理由怀疑,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在工作中受到剥削,他们不会失去在芬兰居住和工作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以继续为新雇主工作,并申请新的居留许可。

如欲了解详情,请登录企业及工作许可服务局网站:

www.te-palvelut.fi/te/fi/

如欲了解《外国人法》的详情,请登录:

https://finlex.fi/fi/laki/ajantasa/2004/20040301?search%5Btype%5D=pika&search%5Bpika%5D=447%2F2016

【工作流程及签证办理主要流程】

申请者须参加雇主组织的考核、面试等。通过考核者办理护照,并填写工作许可申请表,由雇主代办工作许可。芬兰雇主须向就业经济部办公室提交有关基本工作条款的书面材料(https://enterfinland.fi/eServices),申请者向芬兰驻华使馆提交居留许可的申请材料。就业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将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及申请者生活来源等做出初步裁定。芬移民局将据此考虑该申请是否符合要求。获得工作许可后,凭工作许可到芬兰大使馆办理赴芬兰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