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芬兰外籍劳工政策

    凡是需要进入芬兰的外国人必须持有有效护照或芬兰政府同意接受的其它旅行证件,同时,还需要获得芬兰入境签证或居留许可。如果外国人以务工为目的入境,无论其逗留时间长短,都必须在入境前获得芬兰政府签发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芬兰通过立法对外国人进行管理。1991年2月芬兰议会通过了《外国人法》,随后进行了多次修订。根据芬兰法律,合法居留芬兰的外国人,可以在芬兰境内自主选择居住地,自由旅行。芬兰劳动法规定,外籍劳工与本国劳工必须同工同酬,不得歧视。虽然在权利和义务方面,芬兰人和外国人有所区别,但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 

  芬兰对外籍劳务市场实行的是开放政策。外籍劳工只要得到其芬兰雇主的聘请,即可申办工作许可。芬兰劳动部是否签发工作许可取决于该劳动力在芬兰是否需要。但是,外籍劳动力进入芬兰并非易事。由于芬兰地处北欧,是典型的高福利和高税收的国家,物价较高,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欧盟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劳工并不热衷于进入芬兰的劳动力市场;另外芬兰语言特殊,由于语言的障碍,外籍劳工不易融入芬兰社会,芬兰雇主也不轻易聘用外籍劳工,因此,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低廉的优势在芬兰就难以被芬兰业主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