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nland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芬兰举办企业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日活动

    芬兰一年一度的关于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日的活动于2013年11月20日在芬兰拉赫蒂(LAHTI)市如期成功举行。今年的特色是让大型企业的风投公司参与对清洁技术初创公司的风投,因此今年的主题是“2013年企业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日”(Corporate Cleantech Venture Day 2013)。中国相关单位和中国风投公司的参与,成为本届活动的亮点。


一、活动简况
    芬兰举办清洁技术风投日始于2006年,今年是第八届。目的是为芬兰清洁技术领域的初创公司寻找投资,最初仅着眼于北欧地区的投资者,现在已经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以前专注于吸引私人投资,本届将主题放在了引入大型企业的战略性风投方面。参加本届活动的清洁技术初创公司共计50余家,其中大多为芬兰小型企业,也有少量来自其他北欧邻国。参与活动的投资方有芬兰官方及民间各类投资机构,还有来自欧美的基金会如Watershed Capital、P80 Group Foundation以及如富腾、通用电气、巴斯夫、奥林等大型跨国企业的风投公司。活动由拉赫蒂发展公司(LADEC)主办,芬兰创新基金Sitra、芬兰投资局(Invest in Finland)、清洁技术局(Cleantech Finland)、国家技术和创新中心(Tekes)、芬兰工业投资有限公司(FII)以及国际清洁技术集群协会(GCCA, Global Cleantech Clusters Association )等协办。


    一天的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共举行了八个专题研讨会,会后都有若干初创企业做简要陈述并回答专家提问。每个研讨会结束后都留有茶歇时间,供参会者相互交流。庆祝晚宴上还为曾经是初创、如今已经成长起来的优秀清洁技术企业颁奖(Global Cleantech Later Stage Award)。


二、活动内容
    八个专题研讨会各有不同主题,如1)讨论如何使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识别并支持可持续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并解决越来越严重的能源、水、清洁空气和食品等资源匮乏问题。2)探讨可持续照明领域的创新和趋势以及新兴市场的巨大市场机遇。3)废料管理方面的创新挑战以及与拉赫蒂发展公司的合作。4)探讨大型企业跨部门合作以及风投模式的新创举。5)风投的双赢—大企业获得更多创新思维,初创企业获得发展资金。6)探讨大企业与初创的互动模式—获得副产品、成立风投企业、收购、联合研发等。7)大企业参与清洁技术风投的案例研讨。8)中国对提高能效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参与活动的主要初创企业都有精彩亮相。概括起来这些初创企业拥有以下技术和创新:1)结合无线和LED技术的LED无线太阳能系统;2)提供先进的ICT技能,这种技能可以将测量及观察到的数据转变成清晰而形象的信息;3)使用大量节能的物联网网络技术的智能路灯控制解决方案;4)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废料分拣系统;5)运用网路系统监测废料容器,并提供垃圾收集优化线路;6)大量节省成本的沥青生产方法;7)废料管理、收集与分发以及安全与维护方面的任务或订单管理及优化运营效率的解决方案;8)目前芬兰最先进的水过滤技术;9)遥感技术和服务的设计与实施;10)城市公汽电气化改造;11)具有全球突破性意义的新一代直驱式无油空气涡轮压缩机;12)生产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并寻找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集热器制造商;13)(海岸及岛屿)以波能替代柴油发电的解决方案;14)制造太阳能抛物线型槽;15)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系统;16)连接太阳能发电装置的电网逆变电源系统;17)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晶体硅或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纳米线材料;18)商业开发纳米微晶纤维素;19)关于处理烟尘堵塞、提高电源效率的蒸汽吹灰系统的HISS专利技术;20)为洗衣房提供低能干燥解决方案;21)运用可再生能源的小型发电厂发电解决方案;22)物业管理控制能量平衡的基于IT的解决方案;23)运用电脑或智能手机显示能量消耗和生产以及自定义自动化的新一代基于网络的硬件和软件。


三、中国的参与
    该活动仅以一个国家为主题组织了一场专家研讨会,那就是中国。参与者将目光投向中国对提高能效的市场需求方面。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的副主任赵明女士到场做主旨发言,她介绍了中国十二•五计划关于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能源市场概况、以及能源服务公司(ESCO)的经营模式等内容。富腾产品经理ILKKA SALMENSAARI、奥林首席执行官EERO PEKKOLA和上海麒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豪仁作为专家参加了讨论。奥林和富腾都在中国经营了多年业务,因此SALMENSAARI和PEKKOLA对进入中国市场为参会者提出了建议,如寻找可靠中国伙伴、制定长期目标和预算、拿出时间和耐心了解中国市场等等。麒耀资本作为首个参加活动的中国投资者,受到了参会者的热烈欢迎。张表示其公司将作为芬兰清洁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网络和通道,为芬企业着陆中国牵线搭桥,寻找合作伙伴。麒耀资本还作为中国第一个清洁技术集群加入了国际清洁技术集群协会(GCCA)。


详情请参考


http://www.nordicinnovationaccelerator.com/en/page/corporate-cleantech-venture-day-2013